作品介紹:
1912年,來自劍橋大學的萬榮華(Edward Band)抵達臺南。1914年他到長老教中學擔任校長時,看見臺灣學生日常生活中充滿活力,燃起了他在劍橋足球隊的足球魂,決定要將足球這個運動在校園推廣。起初在沒有專業場地的情況下,學生們以赤腳就踢起足球。每天下午下課,學生會分成東西學寮,彼此對抗。如果有學生在宿舍睡懶覺,萬榮華甚至會去宿舍把學生挖起來去踢足球,並且自己也身穿運動裝下場。足球逐漸在長老教中學成了校技。
1929年,臺南的八支球隊共同計劃臺灣南部蹴球聯盟,萬榮華擔任了聯盟會長。1930年,英國海軍來到高雄靠港,萬榮華就邀請了他母國的海軍來到臺南與長中的學生比足球賽,造成一時轟動,照片被刊登在臺灣最大報《臺灣日日新報》。萬榮華校長,已經將長老教中學打造成非常熱衷於足球的學校。
十年又過去,長老教中學完成立案,成為長榮中學,變成了與日本公立中學相同的資格。長榮中學在1940年時奪得了全國中等學校地方選拔賽兼臺灣中等學校足球錦標賽冠軍,這一場比賽使他們獲得了全國大賽的臺灣代表資格,是全國大賽首支臺灣人組成的隊伍。
雖然長中在臺灣得到全國大賽的臺灣代表資格,但是到了日本本土第一戰就遇到近畿代表的常勝軍滋賀師範,結束了他們第一次全國大賽的旅途。萬榮華在長中的多年來的耕耘,雖然沒有在全國大賽奪得佳績,但是已經使長中成為臺灣中學校中強者。同年,萬榮華也選擇離開臺灣。 (文案:羅崧源)
作者介紹:
安迪,師大美術系水墨組在學中,誤打誤撞報名了這次漫畫人才培育課程後才想起自己從來沒有畫過漫畫,完全是毫無頭緒的在黑暗中摸索,最後是一邊哭一邊畫完的(真的好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