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介紹:
參考了一篇新聞,是一位日本奶奶在當時日本人遣散回日的時期,選擇留在臺灣跟先生一起生活,但因為當時社會的排日氣氛,她改了臺灣名字,並且盡量不外出,只在家中跟丈夫小孩說日文,一直到了孫子出生才開始學閩南語。
此篇作品的時空背景是戰後的臺灣,試圖描述當時在臺灣的日本人,複雜的處境與心情。
用濱海植物─濱刺麥作為臺灣的借喻,像是濱刺麥在任何惡劣的生存條件下,都能生根繁殖生存,隨風滾動,像是臺灣的精神,面對不同時期的挑戰,臺灣人都能找到生活下去的方式、充滿包容力與堅強的生存力,是我眼中的臺灣。
以及這塊土地上生活的各個族群、甚至是殖民地的歷史留下不同國家的生活痕跡與異國風情,讓臺灣的樣貌豐富而多元。不管來自哪裡,只要在臺灣落地生根的生活著,就是臺灣的一份子。"
作者介紹:
馬樂原 1985年出生,花蓮人,現居北方生活
喜歡從大自然借靈感,觀察日常生活中的故事
喜歡有故事、好玩的創作、以畫圖和設計工作餬口,以陶藝創作為志業